仲裁动态
位置: 主页 > 仲裁动态
新春第一课 蓄力开新局——重庆仲裁委员会举办仲裁员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4-02-28 15:19
  |  
重庆仲裁委员会  | 浏览人数:

为准确把握新法前沿动态,不断提升仲裁公信力,加快打造国内仲裁优选地、国际仲裁新目的地。2月27日,重庆仲裁委员会举办了“公司法重点修订内容解读”“民法典合同编司法解释解读”专题培训会,培训会由重庆仲裁委副主任齐文、李钟斌分别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228110916.jpg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公司法》修改组工作组成员王毓莹教授和西南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秘书处成员孙鹏教授进行授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00多名仲裁员及本会仲裁秘书、工作人员积极参会,8000余人次观看线上同步直播。

微信图片_20240228111012.jpg 微信图片_20240228111017.jpg

王毓莹教授以《公司法》修订背景为切入点,对公司纠纷案件的审判思路和裁判要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详细讲解了公司案件的四大审理原则,分析了公司法与民法典、合同法、担保法等法律之间的关系。围绕对赌协议、公司减资、公司担保等八个方面,并结合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案例对新修订公司法进行了生动详细的授课。

孙鹏教授作了题为“《民法典合同编通则解释》的理解与适用”的专题讲座,围绕合同订立中第三人责任、预约合同、名实不符合同、违反强制性规定等十七个法律问题进行细致讲解,讲解过程中引用大量指导案例、仲裁典型案例将复杂的法律理论问题与实践相联系。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参会人员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就股权转让、先票后款、情势变更、互负债务等实务问题与王毓莹教授与孙鹏教授进行互动交流和深入探讨,纷纷表示培训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本次培训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实用性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意义,有益于指导仲裁员更好地办理仲裁案件,对提高仲裁员履职尽责能力,提升仲裁法律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重庆仲裁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专业仲裁建设,成立建筑房地产类、国际国内贸易类、金融证券类和涉外类四个仲裁专业委员会,共同提高仲裁员全方位的专业能力和审案技巧,提升重庆仲裁公信力。

 

×
我是仲裁员
我是当事人
我是律师
智慧仲裁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