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动态
位置: 主页 > 仲裁动态
《仲裁在中国》第二季内部首映观摩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1 09:51
  |  
重庆仲裁委员会  | 浏览人数:

来源:法制日报

8月22日,大型法治题材纪录片《仲裁在中国》第二季内部观摩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

据介绍,《仲裁在中国》第二季是继2018年首部中国仲裁行业纪录片《仲裁在中国》播出并获国内外一致好评后,又一部推广中国法治和中国仲裁的力作,由司法部指导监制,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支持,中国政法大学发起出品,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作为仲裁智库。该纪录片共六集,主题分别为“新程再启”“持公立信”“仲裁为民”“殊途同归”“继往开来”“引航前行”,涉及仲裁法修订过程、仲裁公信力建设、仲裁与调解等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完善、仲裁行业深化改革与仲裁国际化发展等多个方面,系统展示仲裁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及武汉、青岛、上海、南京、重庆、淄博仲裁委员会等知名仲裁机构领导代表,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中心、上海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代表,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大等学界代表共同应邀参与了内部首映观摩。

1.jpg

观影前,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致辞表示,《仲裁在中国》第二季暨国际版拍摄制作历时已两年多,这期间中国政法大学与仲裁机构凝心聚力,力克疫情困难,付出无数艰辛,记录了新时期仲裁事业融入国家战略、仲裁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仲裁行业深化改革探索,以及仲裁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等珍贵历史场景,实属难能可贵、意义重大。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副院长、秘书长姜丽丽向大家汇报了两年来纪录片从发起立项到调研拍摄的艰难历程,纪录片总导演罗子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仲裁在中国》第二季六集内容的形成过程与观摩要点。

在观影后的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就第二季的内容、形式等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对影片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分别从各自的专业、经历与感受出发,提出了众多完善建议。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党委书记、副秘书长徐延波表示,《仲裁在中国》第二季顺应了当前支持仲裁发展的政策导向,内容包含仲裁机构体制改革、法律修改、人才培养多方面内容,非常值得期待。武汉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登华表示,《仲裁在中国》第二季充分展现了大国仲裁的现状与发展,内容选取很恰当。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研究所副主任粟撒上海仲裁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何乃刚和认为青岛仲裁委员会主任、青岛仲裁办党组书记、主任邓焕礼一致认为,纪录片整体结构很好,呈现了我国仲裁事业发展规律。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制片人姚友霞表示,《仲裁在中国》第二季不仅展现了仲裁的专业性,也很好地展示了中国仲裁人的情怀,建议在纪录片的基础上,可以采取制作短视频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重庆仲裁委员会全权代表、仲裁员秦玉秀建议继续增加故事性素材,吸引用户的注意。南京仲裁委员会办公室综合部部长董黎明建议,《仲裁在中国》第二季可以更多地从用户角度出发,展示仲裁对于企业的价值,从而吸引企业更多地选择仲裁。

青岛仲裁办机关党支部专职副书记高青建议纪录片每一集的时间可以再压缩,同时纪录片结尾处可以放花絮,展示纪录片拍摄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上海仲裁委员会上海金融仲裁院秘书长龚俊建议适当增加普通商事主体或老百姓感受到的仲裁的发展变化。上海仲裁委员会合作发展部部长黄一文表示,《仲裁在中国》第二季的工作人员花了很多的心血,非常期待第三季,建议历史介绍部分可以缩短,同时继续理顺仲裁与调解的关系。

2.jpg

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对仲裁研究院发起出品《仲裁在中国》系列纪录片的创新作法与成果高度肯定,建议纪录片能够在提升年轻一代对仲裁的认知度与吸引力方面多下功夫。中国政法大学宣传部副部长何苗表示,法大高度重视中国法治文化的推广与国际传播,《仲裁在中国》的品牌已经形成,对于中国仲裁的制度推广意义重大,希望仲裁研究院充分利用好这一IP,更好地承担高校法治建设与推广的社会责任。中国政法大学校办主任黄瑞宇认为《仲裁在中国》第二季的制作是我国培养国际仲裁人才、宣传仲裁法治和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纪录片能够更多向未来学子们展示仲裁文化、彰显仲裁魅力,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中国仲裁事业当中。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张玲认为,《仲裁在中国》第二季有着非常严谨的逻辑链条,专业性也很好,还展现了仲裁人的胸怀,希望可以在仲裁人才培养方面能够多一些画面呈现。


×
我是仲裁员
我是当事人
我是律师
智慧仲裁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