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动态
位置: 主页 > 仲裁动态
川渝两地涉外商事审判业务联合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1 00:00
  |  
重庆仲裁委员会  | 浏览人数:

为进一步提升仲裁员的实务能力,2022年7月5日至7月8日,重庆仲裁委员会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2022年川渝两地法院涉外商事审判业务培训班",邀请了清华大学法学教授、最高人民法院资深法官进行授课,整个培训从7月5日至7月8日,为期2天半,通过同步视频直播方式进行,本会部分仲裁员及仲裁秘书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的主题主要有"《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适用中的相关问题" "合同纠纷审判实务中的疑难问题" "仲裁司法审查的新进展"和"仲裁司法审查的新进展"。


    清华大学法学院韩世远教授以"《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适用中的相关问题"专题授课,首先对《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简称CISG)的概念、发展、架构进行讲解,阐述了关于CISG在中国方面的新进展,分析了如何正确把握CISG的可适用性,然后从履行障碍与免责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析解读,最后着重将CISG第八条与我国《民法典》进行详细的比较,帮助与会仲裁员进一步熟悉了国际贸易领域方面的规则,完善了知识结构,开拓了视野。

    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审判长王朝辉围绕"合同纠纷审判实务中的疑难问题"进行授课,从"合同的成立与效力"、"合同履行中几个问题"、"合同解除及违约责任"、"司法裁判与论证的一般思路"四个方面进行讲解,运用深厚的法学理论,结合鲜活的案例进行深入剖析,进一步厘清了合同纠纷的审判思路。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法官朱科围绕"仲裁司法审查的新进展"进行授课,首先详细罗列了仲裁司法审查的主要依据,从国际公约、国内法律规定到涉港澳台的区际安排与司法解释,详细分析了司法审查的思路和理由,接着归纳了法院受理的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的类型,结合仲裁法的修订,对仲裁司法审查热点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朱法官分享了自己的实务经验,加深了仲裁员对仲裁司法审查的认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仲裁案件的质效。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法官王海峰以"涉外法律适用的相关问题"专题授课,王法官首先展示了两张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图,接着对涉外民事关系进行了界定,共讲解了8个方面的涉外法律适用的相关问题;在"最密切联系原则"中,罗列了法律适用错误的案例,让与会仲裁员和仲裁秘书深受启发;在"国际条约的适用"中,通过详细数据和真实案例,分析了CISG在我国适用的情形,见解独到、视野开阔。


    本次培训主题明确、创新前沿,干货满满,参训的仲裁员和仲裁秘书纷纷表示将以联合培训为平台,不断提高涉外法律服务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

    本次培训是仲裁委和川渝两地法院、律师协会首次联合举办,课程内容全面、系统、针对性强,是推进统一裁判标准,优化营商服务环境的重要举措,对共同打造西部仲裁法律服务高地、更好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
我是仲裁员
我是当事人
我是律师
智慧仲裁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