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嘉宾访谈 | 重庆仲裁委员会新一届专家代表共话新征程、共谋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3 15:01
  |  
重庆仲裁委员会  | 浏览人数:

林维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人才培养队伍管理仲裁事业蓬勃发展的基石

提问1:作为新一届重庆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您觉得如何能更好地打造国内仲裁优选地、国际仲裁新目的地?

林维:把重庆打造成为国内仲裁优选地,国际仲裁新目的地,我想最重要的抓手还是要重视仲裁队伍的建设和仲裁人才的培养。重庆有很好的仲裁员资源,包括仲裁专家的资源、西南政法大学在内的仲裁人才培养。同时,要大力加强仲裁人、仲裁秘书包括仲裁的管理人员的培训与管理,大力建设有关管理制度,提高仲裁服务的效能,加强仲裁员的职业操守,从而使我们的仲裁机构变得更加有凝聚力和约束力,让仲裁服务能够专业、高效。通过培养人才和队伍管理的提升,打造出一批具有重庆辨识度和影响力的仲裁人才力量。

提问2:您对建设重庆成为中西部涉外仲裁人才孵化地有什么展望?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陆海新通道等建设,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数字重庆的建设过程当中,重庆的经济将迎来一个巨大的契机。在这样的新发展格局当中,仲裁的事业也迎来新的契机。一方面仲裁事业围绕服务于重庆企业的发展,支持重庆的对外开放,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仲裁会迎来更大的机会。

其次,加大涉外仲裁人才的培养,人才质量,仲裁队伍质量的提升,涉外仲裁的事业将会变得更加富有活力,富有生机。从2022年开始,西南政法大学在内的全国20家高校设立了涉外仲裁专门的人才培养实验班,西南政法大学跟重庆仲裁委也共建了中国仲裁学院,通过这样的一个培养机制,后续相信涉外法治人才建设的培养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契机,助力仲裁事业蓬勃发展。

唐青阳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分发挥专业优势 不断优化、完善仲裁专家咨询制度

提问1:作为一名资深的仲裁委员会专家,请您谈谈对仲裁专家咨询制度的认识?    

唐青阳:这些年来我有幸参加了重庆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工作,在工作当中我深深的感受到重庆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工作,对于仲裁的独立、公正、高效是一种很好的制度安排。特别是对一些新型、疑难、复杂、重大的案件,通过专家咨询委员发表专业意见,对案件的公正、高效处理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所以我想这个专家咨询制度是一项制度化、机制化的这样一种安排,需要坚持下去,并且不断的加以优化和完善。

提问2:在未来五年的工作中,可以从哪些方面让这种制度发挥更大的优势?

唐青阳:未来五年,我想重庆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首先要围绕把重庆仲裁委员会建设成为国内仲裁优选目的地和国际仲裁新目的地来开展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型、疑难、复杂、重大的案件会不断的出现,只要仲裁委员会、仲裁庭有需要,我们专家咨询委员就应当尽职履责,充分发挥自己专业优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仲裁案件当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专业作用。

卢代富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裁判思维和司法实践需不断与时俱进

提问1:作为一名十佳仲裁员,请您谈谈您的先进经验。    

卢代富:作为一名仲裁员,第一个就是要不断学习法学的理论。唯有具有坚实的法学基本功底,才能胜任仲裁员这项工作。另外一方面要向实践学习,因为现在实践裁判思路变化很大,我们必须跟上法治建设、司法等方面的节奏,唯有如此才能够把握最前沿的一些裁判思维和司法实践。

提问2:您认为做好一名仲裁员需要具备哪些要求?

卢代富:一名优秀的仲裁员首先应该是具有法律人的基本操守,其次要充分理解仲裁员的角色,也就是说仲裁员一旦被当事人选定,或者被指定,那么就应该是独立于当事人的一种中间裁判者角色。另外,仲裁员还需要对法学的基本功底和对司法实践前沿的把握,在具体的案件办理过程当中,我们要做到既亲和同时又要公正、公平的对待当事人。

陈友坤 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主任、全国人大代表

律师行业与仲裁行业优势互补 更好地助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提问1:作为全市的律师行业代表,律师行业与仲裁行业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如何整合优势?

陈友坤:公共法律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我们重庆律师协会和重庆仲裁委员会加强优势互补,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公共法律的多元化和专业化。我们为此专门成立了成渝城市群建设的研究中心,重庆仲裁委员会也有仲裁员建设专业委员会,双方可以群策群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在重庆打造西部开放高地,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过程中,重庆仲裁委员会专门成立了两个国际仲裁中心,我们重庆律协组建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研究中心,双方人才的合作、交流对于进一步推动重庆对外开放,起到相应的作用。重庆仲裁委员会主要从事的是商事仲裁,而商事仲裁的仲裁员差不多有一半以上来自律师,所以,更好的发挥律师协会对于律师仲裁员自律性的管理,可以对保障仲裁的质量起到很好的作用。

提问2:作为重庆仲裁委员会连续多届的资深仲裁员,您能谈谈律师仲裁员在履职担当方面的建议吗?

陈友坤:仲裁员在参与仲裁过程中,需要律师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让每一份裁决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经得起外界的推敲。公正和效率也是仲裁的生命线,因此这也要求我们的仲裁员,尤其是作为一名律师仲裁员必须要具有敬业精神和高水平的专业,这样才能保证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完成裁决。同时,我们律师仲裁员本身具有连接大众以及仲裁委的桥梁作用,让更多民众把有关的纠纷纳入到仲裁解决机制中,这对于我们当前的诉源治理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和优势。

 

×
我是仲裁员
我是当事人
我是律师
智慧仲裁
收起